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10)日率團前往中國訪問,引發各界輿論熱議,除總統蔡英文擔心此舉是向國際傳遞錯誤訊息,連國民黨內也出現許多不滿聲音。台中市長盧秀燕直言,此時率團出訪不僅時機不宜,更徒增困擾。過去曾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總幹事的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則懷疑,這是否就是一場國民黨與共產黨的聯手共演,而主要問題是,「中共結束軍演改玩『和戰兩手』策略,國民黨是否全盤知情,並配合演出呢?」

黃澎孝提出了一些夏立言率團訪中的背後真相,他提到,國民黨是在84日,中共圍台軍演的第一天,同時向陸委會提出訪中報備的。而810日,國民黨訪問團出訪中國的同時,解放軍東部戰區突然釋放出「圍台軍演」結束的訊息,同一時間,中國國台辦也公佈了一份題為《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的白皮書,把兩岸關係空前緊張的責任,歸咎於民進黨「倚美謀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所造成的。

黃澎孝說到,中國央視新聞還特別加碼說明,中共之所以突然偃旗息鼓,改弦更張的目的是,「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並重彈鄧小平當年「軟中帶硬」的調門,表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黃澎孝指出,這些動作意謂著,中共這次藉著裴洛西訪台所發動的台海危機,是一套精心策劃的劇本,一方面展示解放軍具備可讓台海改變現狀、讓台灣「地動山搖」的軍事實力;但另一方面,卻又展現中共搞鬥爭「有理、有力、有節」的三原則,以戰逼和,見好就收。最終目的還是期望以最小代價,「不戰而屈人之兵」。

黃澎孝強調,從國民黨出訪到解放軍收兵,再到中共公佈對台白皮書,這三件事情同時出現在810日這一天,事出有因,絕非偶然,而關鍵問題是,國民黨是否全盤知情並配合演出?

黃澎孝觀察,夏立言到廈門後表示,和大陸溝通對台灣整體是好的,能夠避免一些誤會,而統派紅媒則順勢評論,讓大陸瞭解「台灣也有希望兩岸和平的聲音在」。他認為,兩方很顯然是在配合軍演結束,中共對台進行的和平攻勢。這就是中共慣用的所謂「和戰兩手策略」。

提到國民黨的動機,黃澎孝指出,藍營之所以敢於在這兩岸最敏感的時刻,甘冒台灣人民之大不諱,去與中共唱雙簧,相信中共勢必有所回報,讓他們能夠有若干可以向選民交代的「業績」。他認為,中國日前對台灣農漁產品和食品企業所進行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很可能就是要「做球」給國民黨發揮「影響力」,以此為國民黨的選情加分吧?黃澎孝更直言,「至於大陸台商是否會在國台辦的示意或壓力下,為國共合作的反獨促統大業抖內政治獻金,就不是我們這些局外人所能窥其一二的了。」

黃澎孝質疑,國民黨此次出訪是在配合中共演出。   圖:翻攝自黃澎孝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