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中國軍演敏感時刻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不顧陸委會勸阻仍訪中,引發非議;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1日)向國民黨拋出「三問、三要」,除了呼籲應公開出訪行程,也要夏立言對中共環台軍演表達抗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解放軍兵臨城下,國民黨搖尾乞憐」記者會,並提出「三問、三要」訴求。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表示,各國都發表了環台軍演的反對意見,不相信中國沒有看到、沒有聽到國際的輿論,「國際的態度已經非常清楚,中國已經危害世界各國的和平穩定」。

王美惠直言,不知道國民黨在急什麼,中國對台灣實彈軍演時去訪問,也很不應該,這是台灣人欺負台灣人、會被笑死。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三問國民黨,此行是主動安排或被動配合?有沒有其他非公開行程?有無與中國中央或地方官員接觸?

羅致政說,國民黨出訪看不到迫切性,若是共產黨提出此要求,是為了緩和國際譴責中共軍演動作,甚至對外釋出兩岸還有溝通管道,為何國民黨要配合演出?此外,根據行程,都是台商與台眷餐敘、座談,然而這六天都在餐敘?有沒有非公開行程?他呼籲,應公開此次訪問行程,是否有與中央、地方官員拜會、見面、接觸?國民黨有義務透明化行程。

此外,羅致政也呼籲夏立言做出「三要」,包含對環台軍演表達抗議、對統一白皮書表達異議以及表達中華民國存在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