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遭國立台灣大學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抄襲情節嚴重,碩士學位也遭撤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力挺林智堅,更於昨(10)日呼籲黨內全體團結一致,相信林智堅,支持他捍衛自己的清白。對於外界不明白民進黨為何堅持不更換桃市參選人,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今(11)日提出三點分析。 

「陣前換將只會更容易烙人口舌」,葉耀元認為,國民黨當然想利用這件事,將其開展成為這次期中選舉的主要戰場,並藉此影響其他縣市的選情,但如果民進黨中央不挺林智堅,國民黨就可以更進一步來以此分化民進黨,讓內部派系開始惡鬥。葉耀元也提醒大家,莫要忘記國民黨於2015、2016年的「換柱爭議」,「大家在選舉結束之前,就會開始找戰犯了喔」。

接著葉耀元提到,如果陣前換將,林智堅跟教育部提出申訴的過程,以及其律師團隊所做出的反制論述,就不會有媒體的版面與能見度。他說明,對於整體選情而言,這種作法不僅僅不會有加分,國民黨甚至只要無限輪迴的去擴張「民進黨提名林智堅,又心虛地把他換掉,所以整個黨操守都有問題啦」這樣的說法,這次期中選舉就很難把議題操作回來。

葉耀元補充,民進黨不想要陣前換將的第三個原因,是因為距離選舉還有三個月,目前還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地方選舉不僅僅只強調空戰的能力,也強調陸戰的韌性。葉耀元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桃園地方經營的成績,是民眾有目共睹的,所以與其說這次選舉是「林智堅vs張善政」,倒不如說是「鄭文燦vs朱立倫」,而朱立倫現在也是蠟燭兩頭燒,副主席去中國訪問搞得黨內議員候選人非常不滿。

葉耀元強調,面臨大選之前,最慘的狀況就是自亂陣腳,所以對於民進黨而言,與其去討論要不要換掉小智,不如正面迎擊來的更為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