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林智堅的碩士學位遭撤銷。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質疑,台大校方為了一個碩士生的論文,大張旗鼓召開記者會,高調到令人傻眼,「有必要嗎?」

王丹坦言,對於林智堅論文內容是否涉及抄襲,自己沒有做過比對,沒有資格評論,但他對台大自稱「堅守學術獨立」的言論,卻頗感不以為然。王丹指出,只是審核一個碩士生的論文而已,台大校方卻大張旗鼓地召開記者會,校長本人隆重出席,他直言,「有必要嗎?要幹什麼?」

王丹過去久居於美國,他提到,至少在美國,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陣仗。王丹說明,一般來講,大學為了不牽涉政治,在敏感議題上都會採取比較低調的態度,而台大卻恰恰相反,「高調到令人傻眼」。

王丹表示,台大也許會說,因為林智堅個案舉國關注,所以高規格處理,那問題就來了,對於一個舉國關注的政治人物,就要高規格處理,「難道不正好就是沒有恪守大學獨立的立場嗎?這也太政治化了吧?」。王丹痛批,「有些人說他不談政治,其實這種立場最政治了,同理也適用台大。」

對於台大學倫會的決議,林智堅本人則深感遺憾與百口莫辯,他指控,就連自己也是在看到直播的當下,才知道結果,應該事先告知當事人的公文書,卻直到當天接近中午時才送到競辦,「這不僅不尊重當事人的權益,更不符合程序正義」。他認為,學倫會已經有了特定的立場,用片面的理由,去否定他過去作為學生的努力。

台大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涉及抄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