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懼恫嚇訪台讓中國氣炸,大規模實施圍台軍演,白宮先前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對中國的軍事行動提出抗議。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10日也召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並要求他解釋中國對台軍演的行為,不過鄭澤光卻反嗆英國,若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就不要跟著美國玩火。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鄭澤光表示,誰是最近台海緊張局勢的挑起者?美方夥同台獨分裂勢力一手策劃和挑起了這次台海緊張局勢,裴洛西作為美國國會眾議長訪問台灣,絕非所謂的正常、例行訪問,此舉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鄭澤光宣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才是肇事者,他們挑釁在先,中方反制在後,英方不去譴責肇事者,反而指責中方,這是「荒謬之極、無恥之極!」面對美方和台獨勢力惡意挑釁,中方完全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對外國干涉,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發展,是穩定因素的增強。

鄭澤光痛批,如果英方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就應該去譴責美國和台灣當局,阻止他們挑釁玩火,就應該約束英方自己的言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更不要對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舉措指手畫腳。倒是英國和美國應該好好反省自己,在世界上到處耀武揚威,動輒進行武裝干涉和侵略,給世界許多地方製造了各種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