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撤銷其碩士學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0)日定調「願意相信智堅沒有抄襲」,下令民進黨全黨挺堅,引發爭議。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晚間在臉書以「為了選舉輸贏賠掉臺大,這真的值得嗎?」 為題,反問同樣身為台大校友的蔡英文「手握權力卻反過來傷害母校、傷害台灣的國際學術聲譽,您真的問心無愧嗎? 」

張善政表示,今天看到蔡英文親自站出來質疑台大,甚至下令全體黨公職支持林智堅,他感到非常非常地遺憾,「這件事情,只有是非黑白沒有藍綠,更無關選舉。」

張善政指出,民主化以來,每一任的總統都是台大人,這是台大的殊榮,也是台大的責任,他和蔡英文入學的時間相近,雖然在不同的學院求學,但也都曾聽說過在威權時期,台大的師長、學長姐們不向權力低頭、維護學術自主的風骨,「這樣的風骨,來自於長眠於傅園的傅斯年校長;這樣的身影,潛移默化在每一位台大人心中,相信對蔡總統來說也是如此。」 

張善政感嘆, 近來在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卻對台大發出了種種的詆毀、抹黑、抹紅、攻訐,甚至今天直接要求黨公職無條件地「相信同志」,罔顧台大學倫會提出的種種證據與質疑,「借用林濁水先生的話說,『民進黨已經站在臺大的對立面,要台灣人民在民進黨與臺大之中,二選一』,誠哉斯言。 」

張善政說,「學術倫理」、「誠實」的品德,無關選舉、無關政黨競爭,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為了一次選舉的輸贏,一舉摧毀幾代台大人樹立的自由校風,一舉摧毀台灣的學術倫理及國際聲譽,這真的值得嗎?」這是他的疑問,相信也是每一位台大人、每一位台灣人民心中的疑問。 

張善政表示,真誠希望蔡英文及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能夠守住誠信、憑良心說實話,懸崖勒馬,找回當初從政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