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積極擴廠,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0)日在水利局工作報告時提醒,護國神山台積電和聯電在南科的用水量,每天高達20萬噸,未來還會更多,黨團非常歡迎台積電擴廠,但攸關民生的用水問題,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請跟人民說清楚。

國民黨籍議員林燕祝表示,台積電和聯電到南台灣設廠,影響農業用水,未來如何讓大家都有水喝?去年因為乾旱,颱風都過門不入,曾文水庫見底,南科每天要用20萬噸水,預計10年後還要增加5成,屆時台南的總用水量會達17%,水利署就示警全台未來15年用水量最大的地區就在南台灣,未來用水缺口每天會達39萬噸,屆時會發生高雄跟台南都在搶水。

李鎮國說,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晶片法案,要求美國製造,台南為了台積電南科5奈米和3奈米廠,花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特別是提供穩定的再生水,從安平拉管接永康到南科,再生水投資總計近70億元,主要就是提供給台積電用,未來晶片法案會嚴重衝擊台灣的半導體業和台積電,如果這些廠商都外移美國,投資這麼多錢這麼多設備該怎麼辦?是否該有因應配套?

水利局長韓榮華答詢時表示,高科技廠商在缺水期,再生水是安定穩定的水源,南科也會因應調配。

王家貞說,大台南2千平方公里,汙水下水道全面檢討民生需求積極有所作為,必須配合營建署經費,除了安平系統東區虎尾寮和仁德系統,台南有永康安平仁德三大再生水,仁德再生水原計畫提供給台積電使用,因管線過長改為提供給奇美公司用,台積電需要的再生水改由安平提供,但南科一直擴廠,未來再生水量一定會不足,希望能提早因應。

方一峰說,水利署南區分局計畫在青鯤鯓設海水淡化廠,目前在環評當地里民持反對態度,因為靠海吃飯怕滷水影響海洋生態,要讓滷水精緻使用,天氣變化冬天和夏天水流量就不同,水利署應該提供足以服眾的環評,以免影響海洋生態。

民進黨籍市議員蔡旺詮則指出,南科效應發光發熱,市府應該打好堅實基礎,安平再生水廠的供水一定要穩定。同時改善園區鄰近區域的淹水問題,讓被南科新引來台南定居的青年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蔡旺詮並表示,再生水是水資源再利用的一種,也逐漸是全球主流。黃偉哲市長曾公開表示,再生水利用是循環經濟,也是對環境友善的第一步。去年台灣遭遇旱災缺水危機,所以再生水的利用一定要超前部署,透過污水循環再生,並回用挹注產業用水,穩定南科園區高科技產業發展。

蔡旺詮認為,如果確實如市長所言,台南推動永康、安平及仁德再生水計畫領先全台,並提供高科技業製程使用。安平再生水廠,日前鋼構工程完工,何時才能為南科、台積電供水?管線距離長,施作進度如何,是否又會影響交通?供水量如何?是否僅供南科使用?

水利局長韓榮華對此回應,安平再生水廠預計10月份完成第一階段管線鋪設,水量1萬噸,可以開始供水,希望113年能完成該廠總量3.75萬噸的建設。也因為再生水供南科使用,自來水公司有更多水資源可以分配,調度上更有餘裕,對民生用水量有正面幫助。產業合作上,目前聯電擴廠中,有與市府溝通再生水的供應合作,包含新市、善化、安定等三座地再生水廠,未來會依此合作模式繼續發展第4座。

民進黨籍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南科效應發光發熱,市府應該打好堅實基礎,安平再生水廠的供水一定要穩定。同時改善園區鄰近區域的淹水問題,讓被南科新引來台南定居的青年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