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近日巴西多達100名以上的醫生成功完成超難的連體嬰手術,據悉所有醫生在手術前通過VR虛擬技術,大量進行模擬訓練,是手術成功的關鍵因素。

連體嬰分為很多種,依照連接的部分不同,分離手術的難度也各不相同,此次的連體嬰是頭部相連,難度達到頂級。

根據《VRScout》報導,為確保手術順利成功,100名以上的醫生經過大量VR虛擬模擬訓練,與VR工程師合作運用電腦斷層(CT)與核磁共振(MRI)掃描,製作雙胞胎連體嬰解剖結構的精確3D模型,以更清晰的呈現兩人融合的腦部,讓醫療專業人員能在虛擬的環境中,依據精確的解剖結構3D模型,安全的試驗各種手術技術,以找出最有效的開刀程序與路徑,可大幅降低連體嬰手術中曝險的程度。

手術過程長達27個小時,需要數個部門配合工作,中途休息就達到4次,最終才順利完成了手術。目前雙胞胎的術後狀況良好,將需要進行6個月的觀察期,包括接受持續的照護支持。

醫生們表示,實現通過VR模擬訓練可以更加清楚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態,並模擬各種手術過程中出現的意外和風險,能夠極大的提高手術成功率,特別是超高難度的手術。

目前雙胞胎的術後狀況良好,將需要進行6個月的觀察期,包括接受持續的照護支持。   圖:翻攝自Gemini Untwine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