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自5月以來即攀上日增萬例,加上Omicron病毒不斷變種,但民眾似乎對防疫措施不再起警戒,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目前最明顯的就是人潮愈來愈多、安全距離愈來愈短,但事實上全世界仍在大流行病的籠罩下,病毒在社區到處都是,他指出這現象叫做「新冠疲憊,Covid-19 Fatigue, CF」,意即人們已厭倦面對武漢肺炎疫情,黃軒提出6點回復活力建議,希望民眾的防疫生活更有力量。

黃軒表示,疫情久了,人們開始厭倦了! 但「厭倦」應對這個一直持續武漢肺炎大流行,會成為另一個問題。因此,人們可以做幾件事,以此來舒緩內心壓力,重新面對疫情:

1)運動
黃軒指出, 運動, 即使是簡單的步行也有幫助。 因為運動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緩解壓力,並增強我們的愉悅感。當人們感受挫敗感累積時,科學家早就知道,只要去動一動,也可釋放腎上腺素,變成很有精神。只是 如果外面的人太擁擠,也可嘗試在家中,觀看瑜伽或運動教學影片,在家做運動。

2) 找人多聊
找愛人、家人、朋友——來談談你的挫折和焦慮,是非常有幫助的。 忽略自己的負面感覺或情緒,是不會讓它們消失,而恐最終都會爆發出來,你將無法控制發脾氣,傷了自己,也害了家人(子女、父母)。

3) 正念
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放鬆心情……愈做愈多的正念呼吸調控,其實可以使全身放鬆的,重拾正面的能量過生活的。

4) 將生活分段
每天,以每時每刻,分段的工作和休息,而不要看成漫漫的一整天。這樣,你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步調,太長時間的運作,會感受到有較大的壓力。

5) 同情
在疫情蔓延期,每個人都是邊走邊編排自己的生活。不要期望自己有太完美演出,也不要執著於自己的錯誤或錯失機會。得體諒一些大流行病下帶來的變化,同情了自己,也得同理他人,大家一起渡過難關!因為都沒有人,會為度過大流行,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6) 大笑
黃軒指出,笑,是一種健康的身體反應。 笑聲,實際上可以引起身體的生理快樂的變化。上網重播你最喜歡的喜劇電影或脫口秀,或者找朋友一起看看一些電影。 在苦悶情況下,即使是哼唱一首歌曲,也是可以很娛樂的。

黃軒在文末強調, 希望大家,多可以用「六招一下」消除「新冠疲憊」方式!這對防疫生活,可以增加活動力,更有力量一起努力完成抗疫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