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出訪亞洲,此舉引發中共強烈反彈,在對台實彈軍演及多方施壓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10)日卻將率團訪中,他說,此行只安排與當地台商、台生會面,稱沒有任何「政治安排」,預計8月27日回國。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用螞蟻比喻共產黨,「共產黨就好像這個螞蟻,超級討人厭而且處理不掉。」他不反對要跟螞蟻去交流,「但如果螞蟻的任務是佔領你家,他想怎麼交流結果都不大會有改變」。

夏立言此行也引起同黨青年派反對,國民黨籍地方議員甚至還發起連署,以不具正當性、合理性及重要性懇請促夏立言「停止出訪、聆聽民意」,認為現況國人均對中國對台軍演敏感之際,出訪完全沒有必要,懇請夏「放過國民黨」,「是要把整個黨賠掉嗎?」

葉耀元在臉書寫道,今天他很早就起床,不是因為早睡的關係,而是因為在睡覺的時候被螞蟻攻擊了,咬出好幾個包。

他說,自己下一步當然是趕快找出螞蟻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想辦法根絕這個問題,不過整張床翻過,他還是不知道螞蟻從哪裡來的。

「共產黨就好像這個螞蟻,超級討人厭而且處理不掉。」他表示,不反對要跟螞蟻去交流,不過如果螞蟻的任務是佔領你家,他想怎麼交流結果都不大會有改變。

葉耀元認為,國民黨要說服民眾的部分,是去跟共產黨交流的時候「是否會堅持我國主權」,就是不要讓螞蟻佔領你的家。「畢竟,當國民黨說:『國民黨一定捍衛台灣民眾的安全與福』的時候,我看到的則是背景那大大的『中國』兩字。」

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   圖:翻攝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