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圍台軍演,受到全球關注。台灣駐在各國的外交官也努力向當地媒體發聲解釋台灣的處境,駐瑞典代表姚金祥接受瑞典當地新聞節目訪問時直言,很多人在爭論「裴洛西訪台是不是錯誤的?」但要是不來就意味著中共的「創造性敘事成功了」,而訪談內容也被在台瑞典YouTube翻譯後分享給台灣的粉絲。

來自瑞典的YouTuber盧卡斯(Lukas Engström)9日在臉書分享姚金祥近日接受瑞典知名夜間新聞節目《Aktuellt》的專訪片段,影片中主持人詢問姚金祥:「裴洛西訪台是不是錯誤的?」姚金祥果斷回答:「當然不是」,並表明這完全是中國單方面挑釁和恐嚇裴洛西訪團。

主持人追問,如果裴洛西沒有造訪台灣,連日來中國在台周邊展開的軍演是否也不會發生?姚金祥說:「很多人也在爭論這件事,不過要是她不來的話,就意味著中國共產黨的創造性敘事成功了,其他國家就會接受中方說法,認為台灣是屬於中國的,同時也意味著台灣民主自由不會被其他國家尊重。」

根據路透社報導,裴洛西9日為她訪問台灣之行辯護時強調此行「絕對」值得,並主張美國不能容許中國孤立台灣。裴洛西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秀」(Today)節目訪問時表示:「我們不能容許中國政府孤立台灣。不能由他們決定誰可以前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