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懼中國恫嚇訪問台灣,此舉讓年代主播張雅琴相當感動,不過對於中國持續對台軍演威逼施壓台灣民眾,她8日在《年代晚報》飆罵中國:「他們(中國)還要持續地對台海地區進行『演習』,這真的是一個小癟三的國家。」

針對中共解放軍8日透過官方媒體,再次放話要持續對台施壓,並對台海地區進行所謂的「演習」,張雅琴火大表示:「但是在什麼地方演習沒有講!演習到什麼時候也沒有講!我真的要說這是一個小癟三國家的一個做法。」她直指中國是在打模糊戰。

張雅琴提到國防部8日下午在記者會提到是否有動火、開火的一個準則時強調:「台灣也有很大的動作!」並指出,國際媒體發現台灣民眾竟相當平靜,她直言:「我們要告訴大家,因為中國跟(中共)同路人要的就是台灣的混亂!」而中共同路人現在「滿天叫」。

對此,張雅琴爆氣直呼:「台灣人不是『廈門大學』畢業的,我們不是被『嚇大』的!」面對中共軍事施壓雖然確實有憂慮「但會不會嚇到皮皮挫,然後跪下來舔你(中國)的腳指頭?我的答案是不會!」她表明自己就是「不服氣」並嗆中國:「我住台灣,沒花到你中國政府一毛錢!今天任何人(裴洛西)來我家作客,關你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