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被檢舉抄襲,由台大組審定委員會審理,台大今(9)日上午11時臨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進度,經審定委員會認定,余正煌論文並無抄襲情形,而是林智堅抄襲余生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對此,林智堅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陳明通表示,如果台大針對他啟動學倫調查,他將進行完整說明,但這時候正處在台海及區域局勢動盪之際,其他事務的紛擾都不該影響國安工作的進行,捍衛國家安全,仍是國安團隊的第一要務。

先前陳明通多次重申林智堅並無抄襲,在上月31日發布1600字聲明,強調林智堅、余正煌兩人研究設計部分相似,因為與他的教學、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方式有關,強調兩位都沒抄襲的動機,並提及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剛換論文題目,而且修業年限只剩一學期的余正煌做參考。

稍早媒體詢問,林智堅指導教授陳明通是否也涉及學術不公問題,台大主任秘書王根樹則說,學校有接到對陳明通的檢舉,會依照學術倫理相對應辦法,做後續處理、調查。

而陳明通今則透過友人轉述,如果台大針對他啟動學倫調查,他將進行完整說明。而林智堅及余正煌兩位學生論文的完整脈絡,他之前已經完整說明,請各界明察全貌。

陳明通表示,這時候正處在台海及區域局勢動盪之際,國安團隊的任務是嚴守工作崗位,完整掌握所有動態。其他事務的紛擾都不該影響國安工作的進行,捍衛國家安全,仍是國安團隊的第一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