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自4日至7日進行圍台軍演,但8日又喊話將繼續在台海附近進行實戰化聯合軍演。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今(9)表示,國內對美中關係/兩岸關係的分析,常常會落入一個很奇怪的邏輯思維。他認為,過去美中之間的模糊地帶已經不復存了,台灣可以玩兩手政策的時機已經消失,所以台灣必須要做出選擇。「因為在美中關係惡化之後,你不可能選擇屈就中國,還來跟美國要好處。」

葉耀元在臉書寫道,於中共想表達的意涵,他想大家的看法都不會差太多。不過我國與美方是否要「接受」中國傳遞的訊號,那就是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國內對美中關係/兩岸關係的分析,常常會落入一個很奇怪的邏輯思維。一言以蔽之,就是以中國的國家利益來分析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應該要怎麼做。」他說,這些觀點往往用中國已經不是吳下阿蒙,中國崛起已是既定的事實這些觀點做為出發,來訴求美國或是日本這些民主工業大國不要擋在它的前面;或是因為美國「變弱了」,所以台灣一定要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才能苟且偷生。

他認為,中國的軍事實力成長大家當然有目共睹,但這並不表示美國「變弱了」。一個變弱的國家可以有事沒事就介入其他國家的戰爭,還可以送一堆武器給烏克蘭去抵抗俄羅斯?這邏輯聽起來怪怪的。更進一步來說,美國是希望極力避免大國之間的軍事衝突,或是核子戰爭。這並不是示弱的行為,而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為了全人類文明的存續」應該有的態度。

葉耀元指出,從美國的角度來說,中國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行為者,企圖破壞東亞和平的局勢。大國崛起並不代表它有對外興起戰爭的理由,也不能以此為依據來挑釁台灣,畢竟中共建國至今沒有一天實質統治過台灣。拿裴洛西訪問台灣跟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相比較,應該很清楚哪個國家是「安全的破壞者」吧!講白了,那些說裴洛西訪問台灣是在挑釁中國的人,就是用中國的國家利益在思考國際事務啊!因為美國提供更強的安全保障給台灣,這不是幫助台灣的事情嗎?

「用台灣的角度來看美中台關係,我已經說了不下百次了,我自己都數不清。」他強調,對台灣來說,維繫自己的主權與民主社會,就是台灣最高的國家利益。所以當中國對台戰略是以「侵略」為主軸時,聯合盟友抗中不就是唯一一條道路。那些說什麼台灣應該左右逢源的,基本上是要台灣放棄自己的主權去跟中國求和嗎?

「過去美中之間的模糊地帶已經不復存了,台灣可以玩兩手政策的時機已經消失,所以台灣必須要做出選擇。因為在美中關係惡化之後,你不可能選擇屈就中國,還來跟美國要好處。」他強調,美中抗爭白熱化之後,只要美國的國家利益仍是以維繫自己霸權地位作為基礎,當然美國國內會存在不同的聲音,畢竟還有內政、經濟、以及選舉的考量,那雙方持續強烈競爭甚至是對撞就會是不可避免的局勢。「台灣能做的,也就是繼續準備好自己。」

他指出,上次全世界面臨這樣的挑戰,是美蘇冷戰。而美蘇冷戰的後期,戈巴契夫選擇開放政治與經濟來結束共產蘇俄。這次的挑戰比上次更嚴峻,因為中國已經跟全球市場緊密連結,所以它的談判籌碼相對雄厚。他舉例,復仇者聯盟最後一集: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是以薩諾斯被幹掉作為結尾。習近平自然不會想讓自己面臨如薩諾斯般的窘境,但獨裁政權很容易讓統治者蒙蔽了雙眼,在為了延續自己權力的前提下,變成一個對世界和平不負責任的決策者。美國某種程度仍然希望,透過強效的競爭與脫鉤,能讓統治(共產黨)菁英以及中國人民給習近平施壓,改變國內的政治氛圍。至於到底有沒有效,只有時間可以來證明。

「兩岸關係的End Game(殘局)到底是什麼?在沒有互信基礎上的膽小鬼賽局中,其均衡點必有一個膽小鬼/失敗者。」葉耀元指出,美國示弱的話,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體系與安全機制將崩潰。「這個成本極其高,所以我看不到美國示弱的可能性。」兒中國示弱的話,共產黨或是習近平必將垮台。這個成本對共產黨來說也是極高,但對中國人民來說,可能到頭來反而是個好事。

「台灣示弱的話,我們的國家也就消失了。這已經不是成本問題,是存亡問題了。」 他直言,其實台灣跟美國都想要跟中國建立互信的機制,但中國無論何時都擺出「受害者姿態」(一切都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威脅)或是「老子最大姿態」(一中原則不容挑戰),那是要談什麼鬼東西。「只有脫離以中國的國家利益為出發點來分析美中台關係,才能真正搞清楚問題的核心在哪裡。」

葉耀元表示,一定會有人說:美國都是用國家利益在介入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對,這個說法當然沒錯,美國也做過很多相對錯誤的外交或軍事決策。但當台灣的國家利益跟美國的國家利益相吻合的時候,去討論這件事其實沒有任何意義。」他說,中國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是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原則基礎下去談這件事。「我們為什麼要附和中共對台的主權宣稱,去挑戰美國?先搞清楚敵人是誰。望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