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破壞兩岸和平、引發台海危機。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日前透過臉書喊話:「台灣此刻需要團結。希望偏藍偏紅的國人快點清醒!」引來網友批評;黃暐瀚二度發文警告:「再不穩住,這局肯定不能贏」,同樣吸引網友攻擊。他8日再度發文直言,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認同」,此刻最需要的是「團結」,他反問:「如果是為中華民國而戰呢?你願意嗎」。

黃暐瀚表示,一個中國,兩個台灣。該說的話,想說的話,這兩天都說得差不多了。前兩篇PO文留言持續增加中,已經超過一萬四千則。要罵他、K他,他都理解也接受,既然心中有氣,發出來,就好了,國家的團結,還是需要2350萬人,同一條心。

黃暐瀚強調:「討厭民進黨、討厭蔡總統,那就討厭沒關係,我從沒叫你投給民進黨,或喜歡蔡英文。但為了國家好,為了挺國軍,眼前你得認清楚,敵人在對岸,不在台灣。有很多網友留言:『我才不為台獨而戰』!我理解。但我想問:『那如果是為中華民國而戰呢?你願意嗎』?」

黃暐瀚提到,主張台獨,中國要打;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中國要打;前總統李登輝講「中華民國在台灣」,中國也要打!李登輝1996年的時候,是台獨教父嗎?是民進黨嗎?都不是,那年他是「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只因為他講「中華民國在台灣」,對岸就要打。

黃暐瀚指出,這不叫霸道?什麼才是霸道?這不是粗魯?什麼才是粗魯?在台灣的2350萬人,有清楚認知到,只要堅持要當「中華民國」,不願當「一區」「一省」,中華人民共和國,終究要打嗎?對岸一直說,不放棄統一台灣,如果不能和平統一,那最後不得不武力統一。

黃暐瀚續指,「統一」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是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制度各取一半?融成一國?還是中華民國徹底消滅,變成聽令北京中南海的一省或一區?對岸的「統一」是什麼意思?大家有理解嗎?黃暐瀚直指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認同」,台灣此刻最需要的是「團結」。

黃暐瀚呼籲:「一個中國、兩個台灣!藍營把氣發一發,沒問題,但發完之後,團結吧!綠營也趁機看看今天的局面,該反省過去幾年有沒有在台灣內部亂扣人紅帽?是該停止攻擊自己的同胞的時候了!團結不一定贏,不團結,一定是輸。如果你真的愛『中華民國』,此刻,你一定理解,暐瀚到底在堅持什麼?」

黃暐瀚在文末Po出一張藍天綠地的照片並寫道:「這張是我2013年5月,貼在我臉書的封面照,當時我的圖說是這樣寫的:放眼望去,我們會看到,一半藍天,一半綠地。藍綠當然是對立,但也相容。美景之所以感人,是因為藍綠,相互輝映。台灣的政治,亦是如此。(時至今日,現在還多了白雲、台灣藍綠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