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可能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太平洋地區目前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TD09」,今天(9日)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北緯15.5度,東經112.0度,也就是在中西沙島海面,以每小時19公里的速度,向北北東進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不過在颱風成形前,包括雙北、宜花東地區,今天則要小心高溫特報,將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

根據氣象局路徑預測,目前在中西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向北移動,應該是撲向中國的海南島,但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高溫特報方面,今天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台東縣與花蓮縣縱谷等東半邊台灣都亮起橙色燈號,氣象局提醒民眾,請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慎防熱傷害。

今、明(10日)2天,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東部、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將 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西半部地區與東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此外,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與高雄、屏東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而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東沙島與南沙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明天南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沿海地區與澎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