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推特Po文宣稱,百度地圖上顯示台北市有多家山東餃子館、山西麵館,暗喻台灣忘不了祖國味道,得出結論「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荒謬邏輯成為全球笑柄。民運人士王丹認為,華春瑩一定知道這番論述的荒謬之處,但還是說了出來,背後原因包含了「很多關於中國政治的密碼」。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華春瑩說台北有山東餃子館,說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結果引起網路上一片嘲笑。中國有太多的肯德基麥當勞,按照華春瑩的邏輯,中國就是美國的一部分。就算是連他這樣非常看不起中共的人,看見華春瑩說出這番「明顯腦殘弱智」的話,還是讓他大吃了一驚,戰狼做久了「真的就變成狼了不成?」

王丹強調,除了嘲笑之外,這起事件也是一個了解中國政局「值得觀察的點」。以華春瑩的學識,她不應該不知道這番論述的荒謬之處,然而「她還是說了出來。為什麼?」這才是有意思的地方,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包含了很多關於中國政治的密碼。笑一笑,罵一罵很簡單,但真的想認識這個政權,就應當思考這個「為什麼」。

網友則紛紛留言回應:「這一兩年來,中國人的言行,越來越有一種「集體瘋狂」的感覺,而這個集體瘋狂的背後,是一種很深刻的、無法言說的痛苦」、「就是一個「怎麼樣都要先吃你豆腐」的概念,先吃了再說,至於後面的效應,他就射後不理了,裝作完全沒這回事。」有網友指出:「在中國一起瘋才能活,更何況是在黨內」,王丹留言回覆:「極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