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實行軍演,飛彈不但飛過台北上空,還有數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批評,此舉將危害日本國安和國際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8 ) 日表示 :「日本殺害 60 多萬台灣同胞,沒資格說三道四」,回嗆日方「應認真反省侵略歷史」,還批評日方難道有「再次染指台灣的野心?」

岸田文雄日前表示,解放軍發射的彈道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稱這會關係到日本的國家與國民安全,給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帶來嚴重影響。

汪文斌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沒有資格和權力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他也引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話稱,「日本曾經非法侵占並在台灣實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殺害 60 多萬名台灣同胞,並強徵多國勞工,許多人被折磨至死」。

王毅也提到,1943 年的中美英《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包括台灣、澎湖列島等日本竊取領土歸還給「中國」。1945 年波茨坦宣言的第八條,也強調開羅宣言必將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 1949 年成立,1943 年由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與會的開羅宣言,文中所提的「中國」( China ) 應指「中華民國」。

汪文斌也指出,1972 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明確規定,「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的立場」。批評這些歷史「日本不應該忘記,需要時時反省」。

在《中日聯合聲明》中,日方承認中國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 (間接否認中華民國政府),但也僅有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堅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的立場。

汪文斌也四問日本,日本近期對台灣問題如此高調 :「難道忘了簽署中日聯合聲明的承諾」、「難道是要擔負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難道擁有再次染指中國台灣的野心」、「難道日方要藉此擴充軍備,拋棄和平憲法,不再走和平發展道路」,他也呼籲日方應該要對國際社會給出負責任的交代。

汪文斌也表示,中方敦促日方「認真反省侵略歷史」,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中日 4 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做過的承諾,停止追隨美國「以台制華」的錯誤行徑。

日本防衛副大臣鬼木誠表示有數枚導彈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   圖 : 翻攝日本防衛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