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豐海洋科儀今(8)日在台南安平商港舉辦「向陽山號國籍轉換典禮」,轉籍後的向陽山號,將正式投入台灣風場作業,全力支援台灣風場開發與運維作業。台南市黃偉哲與議長郭信良、立委陳亭妃、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長張展榮、安平港營運資深處長郭光輝等貴賓也到場觀禮,共同祝賀台灣離岸風電作業船又新添一位生力軍。

黃偉哲表示,感謝玉豐集團擇定台南安平港辦理「向陽山號 Sunny Bright」台灣國籍掛旗典禮,也恭喜向陽山號正式宣布轉為台灣籍作業船,未來可持續提供多元海上作業服務。他很高興看到玉豐集團為了響應離岸風電國產化,帶著成熟的水下技術產品,大力支援離岸風電開發商。透過今年全新購入的離岸風電工作船「向陽山號 Sunny Bright」,同時也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海洋測繪與水下無人載具(ROV)支援船」,參與支援台灣風場開發與運維專案,使玉豐集團提供整合性的離岸風電服務,領航台灣綠能轉型。

黃偉哲指出,向陽山號由賽普勒斯籍轉為台灣籍至關重要,因為該船從事台灣海峽離岸風電的海上水文調查及水下的測繪,除涉及我國家的尊嚴,最重要的是具備國防軍事上的作用,在維護台海安全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向陽山號轉籍台灣,在國防、經濟及科技上格具意義。

玉豐海科執行長張乃仁說明,隨著「向陽山號 Sunny Bright」的加入,也成功象徵著玉豐的事業體系更加完整且多元。在創立短短不到15年的時間,玉豐從開發水下無人載具ROV與水下科技產品,搖身一變成為全方位的水下與離岸技術與服務的領導者。同時,玉豐也致力培育在地人才,在台中霧峰丁台打造研發中心,自主培養在地風場技術與海上作業工程團隊,盡全力協助風場開發商,期望台灣能以更快的腳步,迎來綠能的友善環境。

離岸風電船「向陽山號 Sunny Bright」總長54公尺,是一艘搭載四種動力模式的Hybrid油電混合船,能大幅為客戶節省油耗,友善環境減低汙染。不僅如此,為了讓船員能在海上安全作業,向陽山號也具備高科技動態定位系統,能將船身定在海上某處,減低船身碰撞到風機建設,大幅降低海上工安意外,大大保障了船員的安全。

向陽山號提供的服務包含離岸風場支援(噪音監控、浮標佈放海氣象調查、海洋哺乳類動物觀察、PLGR 預先路由拖行測試)、離岸風場調查作業(海洋地質探勘、水文調查、未爆彈調查)、ROVs 水下無人載具專案(海纜探勘、維護、修復)、風場維運與BoP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