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原定 4 至 7 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軍演,今 ( 8 ) 日卻又宣布將繼續對「台島周邊海空域」展開實戰化聯合演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中國的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中國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國防部也表示,將會照經常戰備時期的規定,視威脅程度作出調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共軍隨即宣布 4 至 7 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軍演。今日下午,共軍東部戰區又宣布繼續演習。

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 :「裴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在美國政府縱容下,明目張膽出訪台灣」,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危害台海和平。

汪文斌也引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話,稱中方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舉措堅定、有力、適度,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符合國際慣例,「旨在向肇事份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

汪文斌也表示,中方將堅決遏阻美國「以台制華」的圖謀,堅決粉碎台灣當局「以美謀獨」的幻想,同時中方也是在維護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中「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

但記者問及 :「中方是不是會宣布新的軍演」,汪文斌則沒有回答。

我國國防部也在今日下午舉行線上臨時記者會,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國軍將會利用聯合情偵,掌握台海周遭局勢,只要共軍機艦穿越台海中線、進入應變區,除了廣播告警驅離外,配合陸基、岸置防空飛彈追監,全程都能掌握。

顏有賢也表示,國軍根據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則,面對外來威脅。將持續以「經常戰備時期」的相關規定,持續監控,並視威脅情況做出相對回應。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炎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機機堡。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中國解放軍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環島式」實彈軍演,路透社指出,有中國與台灣軍艦接近海峽中線,兩軍約有10艘軍艦。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資料照)

解放軍4日高調公布環台軍演飛彈落點以及實射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