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每日經濟》報導,美國近日向韓方提議參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韓國政府方面 7 日表示,正在討論會晤方案,並決定在會晤上向美方提出「晶片四方聯盟」(Chip 4)要以「參與國應尊重中國強調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不提及對華進行出口限制」為前提。

韓國將把「不刺激中國」作為協商原則並納入會晤議題,與美國討論半導體合作的必要性。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是為相關國家能在半導體產業發揮協同效應的協議體,不是為了在技術上孤立中國的技術安保同盟」。

先前有消息指出,美國要求韓國在 8 月底之前就是否參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進行回復,但韓國對此曾暗示,「這不是(韓國)必須遵守的時限。」韓國政府高官表示,本周內韓國外交部將通過正式外交管道,向美國國務院轉達 9 月初召開「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備會晤的相關事項,並制定了內部方案。

消息指出,先前裴洛西訪韓將重點置於美國倡導的「四方晶片聯盟」(Chip 4)上,出於加入該聯盟將會影響南韓在中國的業務,還有可能被美方「技術剝削」,因此尹錫悅索性避不見面。   圖:取自陸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