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引起各界關注,中共為了抗議主權被侵犯,大動作軍事演習,今 ( 8 ) 日更是傳出中國對美軍高層訊息不讀不回。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賈可布(Happymon Jacob)就發表評論文章「新德里可從台灣形勢的變化學到 3 件事」。

賈可布說,第一是印度應在邊界爭議上畫出明確紅線,因為底線不明會給中共步步逼近的機會。

第二是,印度不需要用綏靖主義的外交政策,短期內或許會有效果但長遠來看恐怕適得其反;台灣這次原可婉拒或低調處理裴洛西來訪,但卻讓裴洛西成功抵台,因為台灣知道,綏靖主義無法讓北京停止侵犯。

第三是,印度不需為了經貿關係而對中共忍氣吞聲,如台灣並沒有因緊密的跨海峽貿易而向中共退讓。

賈可布補充,在印中邊界糾紛解決之前,印度政府不應該允許中共官員來訪,不必為了顧及北京的感受而不跟台灣來往,也不應為討好北京,而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事務上選擇低調。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也在印度「週日衛報」(Sunday Guardian)撰文說,中共官員都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他們在實現統一的方法卻各不相同。中共若要用武力強制統一台灣會考量以美國及其盟國為中心的成本效益,中國主席習近平在採取軍事行動上明顯猶豫,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國官員或其他專家在統一台灣上存在分歧。

解放軍東部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20 戰鬥機和轟炸機等多型先進戰機,到多空域執行任務,開展預警指揮、干擾壓制、兵力進壓等。   圖:擷自央視

解放軍宣布在台周邊共 6 個海域進行為期4天的「重要軍事演訓行動」,陸續有網友於廈門等地目睹坦克集結的場景。   圖:擷自推特

裴洛西訪台引起國際矚目。   圖:擷自裴洛西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