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 6 日起率高層代表團出訪索羅門群島,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想和中國爭取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但 8 日《路透社》卻報導,謝爾曼和代表團在索羅門出席瓜達卡納島戰役(Battle of Guadalcanal)80 週年紀念活動,但東道主索國總理索加瓦雷 ( Manasseh Sogavare ) 卻沒有出席。索國媒體質疑,謝爾曼似乎在索羅門受到「冷落」。

謝爾曼率美國政府代表團 6 至 8 日出訪索羅門群島,隨行的還有美駐澳大使、前總統甘迺迪之女卡洛琳·甘迺迪 ( Caroline Kennedy )。先前就有美媒提到,謝爾曼和甘迺迪的父親在二戰期間,都曾參加過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此次出訪,代表團也在 7 日在舉行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80 周年的紀念活動,謝爾曼也獻上花圈,對二戰時期戰死的軍人和罹難的平民表示敬意,也感謝當時出手援助的索羅門群島人,拯救了未來總統甘迺迪的生命。謝爾曼在致詞中也重複強調「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但作為東道主的索國總理索加瓦雷卻沒有出席這場紀念活動。謝爾曼也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遺憾,認為索加瓦雷錯過了美國和索羅門群島之間,建立新夥伴關係的一個良機。總理辦公室的聲明稿也沒有提到索加瓦雷未出席紀念活動的原因。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4 名日本海上自衛隊隊員也在出席同場紀念活動。其中一名隊員遭人持刀襲擊,受到輕傷。據當地媒體透露,襲擊該名自衛隊員的是居住在附近、精神狀況不穩定的索羅門男性,嫌犯也被當場逮捕。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瓜達爾卡納爾島在二戰時期曾被日軍佔領,這場活動紀念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就是當時美國及盟軍與日軍展開的戰役。

索加瓦雷在 7 日晚間與謝爾曼會面,討論了美國的援助計畫,以及美國在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開設大使館的議題。

在索羅門與中國簽訂「秘密安全協議」後,美方與中方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競爭也愈發激烈,美國、澳洲、紐西蘭都接連派遣高官訪索。澳洲總理也在 7 月的島國論壇領導人峰會與索國總理會談,席間索國總理強調「中國不會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美國務卿布林肯先前在 2 月也訪問印太島國斐濟,成為 40 年來首個訪斐的美國務卿。

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左) 與索羅門總理索加瓦雷( Manasseh Sogavare ,右)。   圖:翻攝自謝爾曼推特 Wendy R. Sherman (@DeputySec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