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盛夏,中共高層往往會前往中國河北省參加「北戴河會議」。這次在裴洛西訪台、台海軍演的敏感時機,卻不見中共高層現身,外界預期北戴河會議已經展開,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因為近期的國際情勢誤判、內部鬥爭導致內外兩頭燒。

據《大紀元時報》作者楊威評論,中共對於裴洛西訪台的「反制」似乎是「姍姍來遲」, 8 月 5 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取消了 3 項中美軍事溝通機制,暫停了 5 個中美合作項目。在此之前,拜習通話才過了一週,中美關係就迅速惡化,中共黨媒原要宣傳的「中美合作」、「元首外交」,為習近平連任造勢的計畫只好作罷。

楊威表示,中共對於裴洛西是否會訪台,很明顯又是內部一次嚴重「誤判」。中共在事前對此高調的態度顯得過於樂觀,他們可能認爲高調反彈就會使白宮介入,進而勸阻訪台。楊威認為,中共應該沒有認真準備可能訪台的備案,導致措手不及。

楊威評論,這些準備不足也可能是因為北戴河會議的開展,導致無暇顧及。因此在 8 月 2 日裴洛西降落後,中共軍機只是象徵性地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顯得準備不足。直到裴洛西離開後,《新華社》在半夜才臨時宣布環台軍演。

北戴河會議一向神秘,但楊威發現 6 日,《人民日報》刊登一篇文章《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楊威認為在此時黨媒突然大談「團結」,不就等於北戴河內部的「不團結」,顯現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相當厲害。

楊威在文章結論表示,中共對裴洛西一事誤判,為了避免難堪只好大動作反制,這導致中美關係、中日關係反而進一步惡化,中共高層可能知道此舉並不明智,但為了應付北戴河會議上的激烈內鬥,卻不得不出此下策。楊威認為,美國對華削減關稅一事可能告吹,拜習會可能很難再談。

外界預期北戴河會議已開始,中共高層無暇與美進行抗爭。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7月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圖為拜習視訊對話資料照)   圖:擷自白宮推特@Whit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