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史館邀請的獨派學者稱「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繼承,引發藍營反彈,國史館今(8)日表示,此乃學者的觀點,並不代表國史館的立場;館長陳儀深當天有表達不同意見。台灣已不是威權體制國家。國史館歡迎各界多多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或藉機滋生事端。

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7月14日應國史館邀請演講。8月7日國史館將影片精彩2分鐘剪出,放到臉書,並且寫上:

「中華民國」是什麼,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為何台灣各界人士都不知道?台灣維持現狀是自己否定是國家,甚至自願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有制定憲法才能使台灣成為國家。
台灣憲法學會 #許慶雄 教授講 〈民主國家與憲法〉
影片完整版在 #國史館線上講堂 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Detail?videoId=135202f8-cc3b-4d76-8e0d-095be0c1b8a0&fbclid=IwAR1H7RZ_Ec6R4kbFKmxbT66flxFwvsv5x3d-SdE3Hr5qRyUJQNfHn6EcgGk

此舉,引發藍營人士反彈,認為這是這是國史館消滅中華民國作法。

對此,國史館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國史館每週四都有不同領域的學者來館演講,學者有各自的觀點,這些學者演講的內容,並不代表國史館的立場、觀點,當然更非國史館的「主張」。

國史館表示,許慶雄教授演講當天,該館陳儀深館長就在現場,演講最後陳儀深也起身表達不同意見,如有觀看全程影音者,自然明瞭當天純屬一場學術討論,此有演講全程影音紀錄可憑。

國史館說,該館臉書小編於第一版貼文,引述演講內容,卻未加引號,容有疏失,但已立即改正,以後也會檢討改進。然卻有媒體與部份政黨人士誇大嫁接指為「國史館稱…」「國史館主張…」,藉此無限上綱,實令人遺憾。

國史館稱,國史館的英文名字是Academia Historica,有相當程度的學術性,不是「一言堂」,台灣已不是威權體制國家。歷史的多元性、可辯論性,是民主國家的重要價值。國史館歷年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並集結出版成論文集,其中不乏對中華民國定位的討論,歡迎各界多多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或藉機滋生事端。

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7月14日應國史館邀請演講。   圖:翻拍自國史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