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主持軍禮歡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表示,尤其前幾天,龔薩福表達「中國軍演行動不會阻止他拜訪朋友」,讓她非常感動。龔薩福則說,「在我們西半球,我們也一樣不支持大國以任何方式去恫嚇威脅小的國家」,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主持軍禮歡迎龔薩福率團訪問。活動一開始先是施放19響禮炮,接著總統蔡英文與總理龔薩福一起視導三軍儀隊。

蔡英文致詞說,今天以最隆重軍禮歡迎龔薩福總理率團來訪,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像訪團貴賓表達最熱烈歡迎。

蔡英文說,龔薩福是台灣老朋友、好朋友,非常歡迎,也高興能再次與他見面。這次是龔薩福第12次訪問台灣,也是以總理身份第11次台訪。充分展現對兩國邦誼重視。

蔡英文說,尤其前幾天,龔薩福閣下也表達「中國軍演行動不會阻止他拜訪朋友」,讓她非常感動。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從1981年建交以來,儘管國際局勢不斷變化,兩國始終相互扶植,持續在各領域創造豐碩的合作成果。透過龔薩福來訪,讓他更瞭解台灣的最新狀況,雙方也能針對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強化兩國的合作關係。

龔薩福致詞則說,他很高興能再次見到老朋友,尤其是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候,能夠來造訪台灣的政府與人民。

龔薩福說,他們41年來所打造的友誼,其基礎使這個友誼更加深化、堅實;「我們都是島國,而且我們也共同享有保證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在全球體系當中,我們深深的相信,必須要確保獨立以及主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以及和平解決所有的國際爭端。換句話說,這些理想與原則都深植在我們的DNA當中」。

龔薩福說,「在我們西半球,我們也一樣不支持大國以任何方式去恫嚇威脅小的國家」,「國際當中有任何的歧見,應該用和平且文明方式去解決」。

龔薩福說,也要感謝台灣政府與人民在疫情及火山爆發期間對於他們提供的幫助。最後,他感謝這麼堅強的女領導人,領導這麼一個偉大的國家。

此外,今天活動快結束時,也發生了一位女憲兵可能因為天氣太熱、暈倒,被同僚撐扶到一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