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昨天在臉書貼出學者說法,「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引發國民黨抨擊。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8日)表示,台灣可貴地方就是民主多元,大家才會有更好的意見出來。

國史館臉書引述學者說法,「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強調台灣維持現狀代表否定自己是國家,此言論引發國民黨批評;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回應,貼文為學者看法,不代表國史館立場,不同學者本就有不同觀點,蔡政府的國史館不是一言堂,希望大家不要亂扣帽子。

游錫堃今上午出席2022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返國成果記者會,就國史館臉書發文一事,他受訪時說,國史館已說明那是學者個人意見,非國史館意見,而台灣是民主多元國家,國史館要接受各種意見,若有開研討會、論壇,大家看法可能都不同,「台灣可貴就是民主多元,大家會有更好意見出來」。

至於中共近日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台北故宮文物保存備受關注,游錫堃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灣及周邊國家都感受緊張氣氛,他建議,台灣防空避難應加強,應由行政部門研究,「故宮文物很重要,一定要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