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就頻頻放話,更稱中國軍機要「伴飛」,引起熱議。對於中共近日實彈軍演,美國對此表示譴責,胡錫進在 7 日微博發文嗆聲,稱美國的指責有氣無力,中共解放軍「超時」的軍演是對它們的蔑視。並表示這次唯一贏家只有裴洛西,台灣從政治到軍事皆輸。

對於美日澳三國聯合聲明籲中國暫停軍演,胡錫進發文表示,中共當局很顯然蔑視了美日澳的指責,更放話這次軍演更像是解放軍在台海行動常態化的第一步,這將成為台海的新現實。

胡錫進表示,這次唯一的贏家只有裴洛西,她贏得了個人聲量與曝光率,台灣則是從政治到軍事皆輸,更形容經濟「自主安全」已成紙皮核桃,中國一捏就會破。

胡錫進表示,這次中共軍演是展示堅決「反獨促統」的強大意志,顯然台灣與美國都脫離了「一個中國」原則的軌道,最終促使臺灣脫離中國的意志。

胡錫進最後更放話,「台獨」是死路一條,兩岸最終統一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經過過去這一周的較量(軍演),全世界對此都看得更加清楚了。

胡錫進在裴洛西訪台前,曾揚言共機會「伴飛」裴洛西專機,甚至有理由將它擊落,但事後中國都沒這麼做,讓胡習進成為笑柄。

對於中國的對台大軍演,我國防部則表示,國軍保持嚴密監控,有信心、有能力捍衛台灣主權與人民的安全。

解放軍4日高調公布環台軍演飛彈落點以及實射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

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   圖:翻攝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