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隨即在台灣周遭展開軍演,引發國際關注,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日前透露,有意與其他歐盟國家議長討論一同訪台。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8日)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的價值觀都相同,相信全球民主國家慢慢會覺醒,呼籲中共要聽進去。

游錫堃7月21至23日率團訪問捷克、立陶宛等國,他返台因確診而被隔離,解隔後他今出席2022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返國成果記者會,說明訪團外交成果。

就希米利特有意與其他歐盟國家議長討論一同訪台以及近期中共在台灣周遭軍演一事,游錫堃說,訪團在歐洲時,有看到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來台新聞,畢爾呼籲中共不要恫嚇台灣,「唯有台灣人民,可以決定台灣未來」。

游錫堃認為,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想法很簡單,民主國家就是互相往來、自己決定,這次到歐洲,或是裴洛西到台灣,都擁有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大家都是一樣思考。

游錫堃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國台灣,然而中國的主張不是務實、也非真相,相信全球民主國家慢慢會覺醒,呼籲中共要聽進去,裴洛西、畢爾等人所說的話。

至於是否代表參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葬,游錫堃說,他仍在自主管理中,目前也有汗流不止的後遺症,台灣人都非常尊重安倍,他也是台日聯誼會會長,不過他才剛回來上班,且國會外交是總統職權,會和秘書處研究看怎麼處理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