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重建案引發爭議後,國民黨指控新竹市政府背後有前市長林智堅視為親信的「五人幫」。國民黨今(8日)再召開記者會指出,質疑新竹市政府底下有複雜的裙帶關係,一再護航特定廠商取得限制性標案,甚至讓毫無經驗的新廠商,直接取得新竹市歷來最大的歷史建物修復案,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表示,新竹市「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由零經驗的廠商得標,也重複出現新竹棒球場關鍵問題。首先,15棟眷村修復案,花2.4億元分兩期修繕,然而卻由與林智堅主導的「重大建設會報」五人幫中的市政顧問王俊雄得意門生曾泊銘得標。

凌濤表爆料,曾泊銘甫開業,憑藉「零修復案得標經驗」,卻雀屏中選新竹市歷來最大的歷史建物修復案,與新竹棒球場巨佳、艾奕康相同。然而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竟出來護航,稱曾泊銘曾參與台北機廠和國立歷史博物館兩件修復案,但曾泊銘得標將軍村在前,台北機廠與歷史博物館之修復案在後,張馨之公然說謊。

凌濤再指出,其次,案子的評審委員除又現「五人幫」王俊雄外,與曾泊銘有關的三個案子,還出現其老師及將軍村策展人龔書章,五人幫內有6個人在新竹市標案界重複出現,龔書章和曾泊銘更在臉書有密切互動,卻分別是評審委員與得標廠商,是否適當?

凌濤指出,曾泊銘甫開業就接了南寮新建工程,緊接著將軍村案,其後還陸續接了新竹市政府4個標案、桃園市政府八德1個標案,除了平均一棟建物修護不含規劃費便高達1600萬元引人質疑之外,第一期工程延宕1年4個月,第二期自2019年7月31日至今更延宕超過3年,卻不見文化局追究?林智堅與張馨之竟公然說謊護航,是否應該公開道歉,對人民說清楚?林智堅也必須對將軍村評選過程清楚交代。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謝克洋也質疑,張馨之2016年擔任資本額60萬的沃沃美學藝術總監,這4年就標了新竹市府共計5000多萬的案子,隨後第五年竟然從沃沃美學離職後一週,由林智堅任命當上文化局長,合理嗎?此外,張馨之108年7月8日成立美感跨域協會任創會理事長,結果同年10月7日就接了新竹市府「美感跨域論壇及展覽策畫委託專業服務案」,不僅協會才剛成立沒多久就得標,標案名稱還直接複製貼上協會名稱,因此質疑林智堅為張馨之量身打造標案?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指出,新竹市工程設計相關標案有個五人幫,其中時常參與新竹市政府重大建設會報的蕭有志,其學生H先生所開設的室內設計公司,近年來多次得標新竹市政府關於識別系統、室內設計、以及動物園規劃的重大標案,佔其公司標案項目近8成,且多為限制性招標。這樣對建築業界來說公平嗎?等於所謂的五人幫當中,王俊雄搭配呂泊銘、而蕭有志搭配這位H先生,兩組師徒搭配默契非常好,疑似有裙帶關係的狀況,這真的只是巧合?

林家興表示,H先生的公司這幾年的相關標案,在帳面上,光是從新竹市政府就拿了超過2000萬元,基隆市政府超過1000萬元,是否有私相授受、圖利特定廠商的情況?而且自從國民黨開始追查新竹市標案後,「開放標案」的網站竟馬上就被下架了,難道是政府或其他相關勢力介入?誰在掩蓋圖利標案背後的真相?致使網友只能依靠其他較有限制、使用複雜的採購網站去追蹤,但他們一定會繼續挖掘真相,給社會一個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