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後有「長新冠Long Covid」的症狀,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表示, 據英國研究指出, 長新冠可分成3類,而其中被列為「其他系統症狀」的長新冠最危險!其症狀有肌肉痠痛、頭髮掉落等症狀,是最容易演變成重症,最後導致多重器官症的長新冠族群。

黃軒指出,英國研究人員以聚類分析(cluster analysis亦稱為集群分析,把相似的物件,通過靜態分類的方法,分成不同的組別或者更多的子集分析。)的研究方法,該研究統計了1,459個病人,在確診之後卻仍然有Covid症狀持續了84天或12週有長新冠的人,以此發現長新冠可以分成3種:

1) 神經系統症狀(Neurologic):這些人的症狀就是以疲倦、腦霧和頭痛為主。在2020-2021年冬季感染過新冠Alpha病毒的最常見的症候群,以及2021年,在新冠Delta病毒流行的期間被感染的確診者。

2) 肺系統症狀(Cardiopulmonary):這些人都是以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為主。以在2020初期的新冠病毒原始株,易引發肺部病變為主。

3) 其他系統症狀(Others):這些人的長新冠症狀,一開始都是以肌肉痠痛、皮膚變化、頭髮掉落症狀為主。但反而最容易演變成為重症,最後以多重器官症為主。

黃軒表示,該研究讓臨床人員更加清楚哪些的長新冠症候群,容易發生在哪些不同的病毒的感染之後,且能提早診治。而又有哪些症狀群,比較容易繼發重症,可以提早預防。他強調, 該研究也同時發現,有接種疫苗者,可以降低長新冠症候群的發生,也藉此提醒民眾, 仍要接種疫苗來守護自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