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在台灣周邊連日舉行軍演,飛彈甚至射到日本經濟海域,讓日本也被捲入台海危機。日本智庫日前也舉行「兵棋推演」(桌上演習,Table Top Exercise ) 模擬「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態勢下,日本如何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升級。

裴洛西訪台引爆台海危機,中方軍演飛彈不但經過台北上空,還有多枚落入日本經濟海域 ( EEZ ),引發日方擔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安倍愛將、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也在 5 日在推特發文,譴責中國軍演發射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的行為「非常惡劣且危險」,她也認為,一旦台海開戰,日本的東京和熱海之間必定會被解放軍進入,屆時日本就會淪為戰區。

日本智庫「日本戰略研究論壇」 6 日舉行兵棋推演,模擬台海戰事爆發時日方應對,日本所有的國會議員、前防衛相和前自衛隊幹部皆有出席。會間商討了「日本如何應對共軍同時入侵台灣和釣魚台」、「如何撤離在台日人及處理台灣難民」以及「如何對付中國的核威脅」。

模擬內容是「中國趁載有大量海上民兵的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衝突時,趁亂讓漁民登上釣魚台,同時以台灣軍方擊落中國無人機為由發射飛彈」,造成的「雙線緊急」情況。模擬過程也基於日本政府的安全保障法制,判定「台灣有事」已對日本構成「存亡危機事態」,釣魚台遭攻擊則是「武力攻擊事態」,政府可以下令自衛隊出動、行使自衛權。

對此,中國《北京日報》旗下公眾號指出,日方炒作「台灣有事」的論調,有三個主要原因。其一就是「對中國製造麻煩,日本從不缺席」,指出裴洛西訪台時日方都避而不談,但中國一開始軍演就「夥同西方盟友開始大力指責」,報導還強辯 :「中國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是『謊言』,指責日方強行拿安全問題說事」。

其二,「將中國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陷阱」,報導提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5 日結束語裴洛西的會晤後,聲稱中方此舉對日本「構成嚴重威脅」,並對中方表示「譴責和抗議」。報導指出,「中日在爭議海域上還沒有劃界」,中方完全不接受專屬經濟海域的說法,痛批日方是打著「台灣有事」的名號,實則在激化中日東海主權問題。

其三,「提高日本防衛預算」,報導提到,高市早苗在譴責完中國後,就呼籲日本政府增加防務預算,而安倍的「台灣有事」主張也是日本況大軍事防衛的主論調。報導指出,日本的防務預算已經連續十年增長,但還有議員要求「增加太空武器、電磁武器、高超音速導彈等領域的資金投入」,不斷要求擴大軍事預算,甚至呼籲要提高到「不靠美國也可以」的程度。

報導也提到,日本最新的「防衛白皮書」也進一步加大對台灣問題的干涉力度,對解放軍構成挑戰。

日本公布的解放軍對台發射飛彈路徑,其中有4枚越過台灣上空,5枚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日本智庫6日在東京舉行兵棋推演,模擬在「台灣有事」的情況下,日本應如何應對。   圖:翻攝自推特 神田潤一(衆議院議員1期目) @Jun1CanDo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