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嚴正聲明,如果俄羅斯企圖在占領的烏東地區舉辦入俄公投,那麼烏方與俄方之間就不用談判了。他強調,烏克蘭的立場是寸土不讓,絕不會將一絲一毫的領土讓給俄羅斯;同時澤連斯基預告,合作夥伴支援武器的配套措施將在近日公布。

澤連斯基7日在基輔,接見剛剛以《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拿下第94屆奧斯卡影后的女星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雀絲坦發揮她在娛樂圈的影響力,讓烏克蘭現況呈現在更多人面前。

俄羅斯自從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進入第166天,外電報導,俄軍與分離派盟友目前佔領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與南部地區大片領土,為了更好的控制,這兩地的官員都提出舉辦公投加入俄羅斯邦聯的可能性。

澤連斯基一句話打掉俄羅斯的如意算盤,表示如果俄方推動這個偽公投,就別想談判了,俄方將自己關閉與烏克蘭、自由世界的談判大門,強調烏克蘭堅持立場,寸土不讓。

目前頓巴斯的情況非常困難,澤連斯基坦承,烏克蘭的軍隊正在盡一切可能阻止俄羅斯對該地區的惡行,最關鍵的還是國防武器,他表示,已經在努力增加武器供應量,把更強大遠程的系統送到前線。

澤連斯基也透露,這星期預計合作夥伴將公布有關支援配套的消息。

目前烏俄談判陷入僵局,自3月底以來幾乎毫無進展,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停止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