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灣周邊6處試射導彈,不僅引來美日嚴正抗議,遠在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亞也非常關切。曾經擔任澳大利亞國防部助理部長,現在是反對黨國防發言人的海斯提(Andrew Hastie)稍早表示,台灣和中國之間的任何衝突都會波及澳大利亞,該國有必要投資自己的導彈系統,建立威懾力。

海斯提認為,在中國的擴張野心下,澳大利亞面臨「非常黯淡」的戰略前景。

海斯提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該國需要投資於其防禦能力,包括燃料庫存、核潛艇、彈藥和遠程導彈。他認為,澳大利亞需要自己發展導彈。「關鍵是,如果台灣周圍發生衝突,無論我們是直接還是間接地捲入外圍,我們肯定會處於困境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建立我們的威懾力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發揮非凡的政治領導力和外交領導力。」

海斯提也認為,如果鄰國受到外國侵略者的攻擊,必須做好為鄰國挺身而出的準備。他表示,「這是捍衛鄰國的原則立場,但也是出於自身利益的原則。如果我不為其他國家挺身而出,誰會為我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