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使中國環繞台灣展開連日軍演,不過,卻有5枚彈道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引發日本強烈抗議。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有專家認為,日中關係不會因此而改變,日本對台海安全已有長短期措施。

報導指出,前自民黨參議員、智庫PHP研究所理事長江口克彥(Katsuhiko Eguchi)認為,岸田內閣對台海安全著重於維持現況。若台海發生衝突,將使日本與俄國間有爭議的北方四島面臨危機,因此維持台海現況是對日本最好的選擇。

據報導,針對岸田文雄裴洛西訪台一事,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則認為,岸田內閣是著重於與美國協商穩住東亞安全的方法。短期內,岸田內閣將與美國合作,密切監控共軍的舉動與部署,並在外交管道上維持與中方的溝通管道暢通,以瞭解中方的立場變化。

至於長期方面,日本加強國防預算已成趨勢,岸田內閣將在今年底出版防衛計劃大綱、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由此即可看出岸田內閣在未來三年內的端倪。「其中勢必強化日本在東中國海海域的作戰能力,甚至延伸到台海區域。」

王宏仁指出,日本已認知到美中對抗已成定調,台海間的不穩定與突發意外可能成為常態。因此日本將來必定會不斷與中國對話,讓中方瞭解台灣問題並非中方所謂的「內政問題」,而是其所產生的安全威脅會讓周邊國家不得不採取介入手段。

而在裴洛西訪台前,日本代表團就在7月27日至30日訪台。王宏仁認為,裴洛西訪台對台日關係產生的影響較間接,未來台日間在國會交流上,將有更多重量級、自民黨派系中更主流的議員訪台。而對台美關係影響則直接許多,中共此次軍演將使台美間的軍事交流更具正當性,且頻率與強度更勝以往,使台美間的合作超出《台灣關係法》的限制。

江口克彥也指出,裴洛西訪台為拋磚引玉,將帶動往後更多民主國家的政要訪台。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