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引起國際關注與擔憂。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分析,中國軍演目的就是為了改變現狀,而台灣此刻就像面臨「第四次台海危機」。

據《德國之聲》報導,葛來儀受訪被問及中國軍演背後可能的目的,她表示解放軍想展示其軍事能力的發展和決心。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方強烈不滿,隨即宣布在台灣六海空區域展開軍演,還警告非相關船隻、飛行器勿於演習時段進入,形同證明能夠有效封鎖台灣。

葛來儀認為中國此舉就是為了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中國首度在台灣海峽使用廣域遠程炮、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她指出,解放軍還試圖在台灣海峽創造一個新常態的軍演、穿越海峽中線,雖然美國希望恢復現狀,但這將是非常困難的,「他們會繼續這樣做,令人擔憂」

面對解放軍頻頻侵擾,我國防部多次強力譴責,葛來儀說,台灣政府正試圖讓人民安心,並與美國保持密切的溝通,這些都是好事,但自己不確定台灣軍方應該使用何種形式的武力。她直言,如果台軍能夠證明有能力回應這些威脅,是一個很好的信息,但前提是要以不升級緊張情勢的手段。

葛來儀認為台灣此刻就像面臨「第四次台海危機」,而且令人擔憂,政府除了保證軍隊正在守護國家之外,還應該對公眾進行一些教育,讓大家具有危機意識。「如果說 1996 年是一場危機,那麼這次肯定也是一場危機。」

中國 4 日朝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發射五枚導彈,葛來儀表示:「這是北京對東京發出的明確警告,因為日本政府持續支持台灣。中國政府想表明,如果發生危機,中國有能力攻擊台灣和攻擊日本,所以日本應該停止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不過她分析日本反而會支持台灣、採取更多的行動,而美國與日本在台灣議題間已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未來可能會加快相關進展的速度。

而針對裴洛西訪台一事,葛來儀坦言在俄烏戰爭發生之際,台灣的確能獲得一些好處與安全感,例如非常高級官員的保證。她認為在此同時,也應該思考裴洛西訪台的代價,如果解放軍真的改變台海現狀,台灣可能遭遇更多的軍事威脅,或是面臨經濟限制,更嚴重可能將導致邦交國的失去。

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6個劃定區域展開軍演,葛來儀擔憂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   圖:翻攝自NHK 畫面(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