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結束後,中共隨即展開軍演,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7日)受訪時感嘆,兩岸關係變壞不是一天的事,並批評民進黨政府不做任何動作。

柯文哲今出席2022艋舺學園祭暨綜合規劃階段啟動儀式,媒體詢問,中共延長軍事演習,民進黨政府不與中共溝通,該如何解決問題?柯文哲聽聞後感嘆說,那就是問題。

柯文哲說,艋舺學園要獲得大家同意,花了4年時間,兩岸關係變壞也不是一天的事,是花好幾年時間慢慢變壞的,「你現在突然問我說怎麼辦?我不曉得,我還真的要想一下」。

柯文哲直言,做什麼事情都要長遠布局,大家常說的黑天鵝效應、灰犀牛效應就是如此,「這個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了,但你(民進黨政府)當時不做任何動作、也不來往,現在糟糕了,怎麼辦?好問題,只能危機處理」。

至於對岸與台灣關係變壞,會不會擔心影響未來的天然氣供應、台商受到影響?柯文哲說,若按照總統蔡英文政府計畫,台灣要將50%能源移到天然氣,但台灣天然氣存量不超過7天,「不要說是戰爭,光是颱風就會稍微影響海運,這又是所謂灰犀牛效應」。

柯文哲指出,若台灣50%能源要靠天然氣,但天然氣又幾乎靠外國輸入,庫存量只有7天,若遇到颱風、地震,甚至是港口罷工該怎麼辦?「這些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好幾年前大家就知道了,卻不做任何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