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議長訪台後,中國媒體報導東風導彈飛越臺灣,在美軍偵察機前亮劍,美國航母後撤幾百公里。從解放軍東部戰區製作的影片知道,中共的「圍島軍演」宣示意味濃厚,最終的「落點」有十六處,這是否意味有16枚飛彈,中共並未進一步說明。

直言之,《聯合國憲章》的第二條第四項,陳述了聯合國體制對於武力使用與武力威脅的普遍性禁止,禁止武力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這項原則已成為重要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原則。國際法禁止以戰爭作為推行國家政策的工具,禁止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對此,我國國軍只能晝夜不息,嚴密監控,只為捍衛國家主權,守護國人的安全。
換句話說,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的自衛條款來主張,也就是在安全理事會採取必要辦法,以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以前,本憲章不得認為禁止行使單獨或集體自衛之自然權利。這次裴洛西訪台獲得國際支持,中共忌憚的伏筆就是「單獨或集體行使集體自衛」的自然權利,也就是民主同盟國家馳援的情況。
除了台灣有事,也就是日本有事的事前警告外,G7譴責共軍演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中國的舉動「危險,並使台灣周遭局勢不穩」,東協更透過聲明警告,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有可能導致「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測的後果」,呼籲各方「最大限度的克制」。
然而,中國宣稱發射了16枚飛彈,但台灣及日本只觀測到11枚。有戰鬥藍急著痛罵蔡英文政府不發警報,台日的監測飛彈機制要改進,還批評解放軍的「無人機」繞過台灣是由「日本防衛廳」發佈的。用膝蓋來想就知道,兩國都跟丟飛彈的機率近乎於零,就樂山雷達站來說,連北韓發射ICBM都偵測的到,那就只剩兩種可能,不是中共吹牛,不然就是中共連發射失敗的飛彈也計算在內。
歷史如鏡,2020年《彭博社》以及日本《NHK》報導,美國軍方證實,中共朝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不過,只有兩發射達,中間兩發都被發現掉入廣西的田野山間,這次中共射16發,11發射達,命中率是有進步,但是目標靶區畫那麼大,還有幾發有偏離現象,命中率實在太差,更別說要打擊美國航母等移動船艦,想要封鎖台灣對外航道,簡直天方夜譚。
不過,除了晶片差打不準的問題外,網友更戲稱五枚被解放軍中飽私囊了,敲碗要習近平趕緊反腐敗。就如同過去多年以來,每次中國國務院發佈清查全國糧庫通知後,全國各地的糧庫都會相繼失火。估計公文要求要16枚,但庫存堪用的只有11枚,「不能用」包括空殼、廢品、待修,或是導彈純粹只存在於紙面報告,解放軍高裝檢跟劫匪搶劫邏輯有異曲同工之妙。
劫匪搶劫銀行,新來的劫匪說:老大,我們趕快數一下搶了多少。老大劫匪說:你傻啊?這麼多,你要數到什麼時候?看新聞不就知道了嗎?劫匪逃走後,行長說趕緊報案,主任剛要去打電話,行長急忙說,等等把上次私自挪用的也加上去,趕緊危機處理,化不利為有利。
深入觀察,中共飛彈發射是一場認知作戰,不一定只是要達成威嚇效果,日本與台灣國防部宣布的發射數量不同,解放軍在觀察各國軍事偵監系統是否精準,這可能也有軍事情報資訊的蒐集與判斷的考量。台灣是否需要詳細公布細節來昭告各方可以討論,關鍵在於「反介入」是台灣的存亡大事,國安單位掌握到什麼?掌握到多少,國安資訊不用讓敵人或中共同路人知道太多。
眾所周知,對於在野黨批評政府對中共軍演的束手無策,農曆七月果然不一樣,眼見不為憑,鬼話還連篇。沒有說的不代表沒有,演習虛虛實實,這次政府透過一定程度的資訊透明獲取國人信心,這是台灣能維持長時間抵抗中共的關鍵。國人正常過日子,就是最堅定的抵抗,也是對蔡英文「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路線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