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嚴重影響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官網釋出一系列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跨國犯罪和禁毒等合作。中國專家今 ( 6 ) 日表示,中美兩軍之間的溝通交流幾乎全部中斷,易增加誤會,這一切責任都在美方。

而台灣問題讓中美關係變質也並非第一次,1995 年,美國打破將近 17 年不准台灣最高層領導人訪美的禁令,允許時任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同年 5 月 22 日,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允許李登輝赴美參加康乃爾大學的畢典。並發表了題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被激怒的中國當局在 1995 至 1996 年期間下令解放軍進行 2 次大規模飛彈發射演習。

2008 年 10 月美國向台灣出售價值逾 60 億美元 ( 約 1,800 億台幣 ) 的先進武器;2010 年 1 月美國執意向台灣出售總價值近 64 億美元的武器。多起事件都讓原本就不是很友好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

中國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周波 5 日接受陸媒《 環球時報 》採訪時表示,中美國防部工作會談和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在中美兩軍溝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這兩個機制的停止,中美兩軍工作層面的溝通將陷於停滯狀態。中美兩國關係本質上是有一定柔韌性的,中美也還不是敵對關係,如果無限度惡化下去,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重。”

中國「經士智庫」創辦人兼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表示,中方這次的制裁措施也包括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足以說明事態的嚴重性,當前中美兩軍之間的機制性溝通交流管道幾乎全部中斷,增加了雙方誤解誤判和突發事件的可能性,這一切責任都在美方。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 (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