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同屬舊金山選區的亞裔因各自背景有不同反應。來自台灣的市議員莊吳明芳今天說,從國與國的觀點,不可能有國家干預美國官員到哪裡訪問。

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參加一系列公開活動。舊金山南郊希爾斯伯勒(Hillsborough)前任市長、現任市議員莊吳明芳(Marie Chuang)認為,裴洛西一直非常支持民主與人權,訪台行動與其形象一致。

莊吳明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近日在當地聽到不同的聲音,有對裴洛西此次台灣行的關注、擔憂和評論。

就台裔美人的角度,她說,台灣長期以來在國際被打壓,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的裴洛西到訪、肯定台灣的民主,是一件令台裔社區非常興奮、光榮與值得驕傲的事。

莊吳明芳認為,中共從未放棄統一台灣的目標,因中方對於裴洛西訪台的激烈反應與軍演,國際焦點放在裴洛西和總統蔡英文會面,較少在裴洛西亞洲行的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和日本。

她說,裴洛西的亞洲行除了亞洲的民主與人權,強化亞洲夥伴國家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也是其中的考量,尤其正當全球經濟有衰退的示警。

她告訴記者,在美第2或第3代亞裔會從美國人的觀點看裴洛西訪台,「在國與國之間,不可能有一個國家去干預美國的官員到哪裡訪問」。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了裴洛西選區內的亞裔怎麼看待她的反共挺台。莊吳明芳是其中一位受訪者,她的觀點和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共同創辦人葉介庭(Chieh-Ting Yeh)相仿。

住在加州山景市的葉介庭告訴紐時:「每個人心中似乎都有個疑問:這構成了挑釁嗎?」他認為,台裔美國人多數非常高興裴洛西在亞洲行的計畫公開後,按照計畫前往台灣。「如果裴洛西被中國政府的威脅嚇到了,情況反而會更糟」。

紐時報導,許多台裔美人擔憂裴洛西訪台被視為「挑釁」,但也有很多台美人從實際住在台灣、受到中國軍事行動威脅的親友身上得到啟發。42歲的Podcast主持人王安妮(Annie Wang,音譯)說,「就像看著船長,如果船長不恐慌,我也不會」。

因為背景不同,亞裔美人對於裴洛西訪台的反應截然不同。房地產開發商麥爾文.李(Melvin Lee,音譯)告訴紐時,「此刻不希望塑造更多敵對中國的情緒,這是主要的考量」。

舊金山一家珠寶店老闆史蒂芬.陳(Stephen Chan,音譯)認為裴洛西訪台與前美國總統川普稱「中國病毒」一樣,就這兩件事,他說,「美國人都在火上加油」。

就上述這一點,莊吳明芳有不同看法。她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和裴洛西訪台兩事不能相提並論,不大可能因為裴洛西的台灣行、中國在台海軍演而引發美國人仇視亞裔或華人。

「中國欺負台灣,美國人會恨中國人?」她認為這兩者之間沒有連結,當然身為美國的市議員,她說,責無旁貸積極預防與強化修法,避免任何可能攻擊亞裔美國人的社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