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天無懼中共恫嚇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總統及朝野黨團會面,她離開隔天中國解放軍立即對台灣發動「環台軍演」;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臉書引述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時曾說:「如果台灣發生大量戰事,那恐怕不是天然氣不足的問題,這是整個台灣安危的問題。」並反問:「中央政府已經準備好向國人交代如何因應此刻台灣的安危了嗎?」

馬文君近日曾在臉書曾Po文批評:「外交出訪應該是化解矛盾與衝突,而不是製造區域緊張。」她認為裴洛西訪台「名不正言不順的來(不代表官方,事前也不敢公佈),還不如邀請我們院長級以上到美國國會演講不是更顯支持台灣」,裴洛西短暫停留造成台海動盪、中國發動環台軍演,不僅讓台灣丟失了海峽中線的依據,全台人民也得承擔中國強烈經濟報復的苦果。

馬文君指出,中共宣布再增加一個軍演區並延長軍演時間,影響到液化天然氣(LNG)的對台運送。台灣所需石油、天然氣、煤炭都仰賴國際採購,台灣海峽還是是東北亞、通往全球貨櫃船的關鍵航道,若兩岸關係不融洽,政局不穩定,台灣海峽航道恐中斷。她還誇讚:「中共與印度聰明知道趁機撿便宜加碼大購俄國廉價天然氣,以因應國防與民生經濟發展能源須求與減少煤力發電的空污」。

馬文君續指,雖然經濟部稱國內煤炭存量超過30天,石油存量146天,天然氣11天,均超過法定安全存量。但是,這只是鴕鳥式的信心喊話,這次中國解放軍軍演打破海峽中線,將台灣視為軍演範圍,萬一臨時加演成了常態「那麼台灣能源將更短缺且成本大增,雪上加霜的通膨將更嚴峻。我們仍然得承受缺電和燃煤空污、高價電費與通膨」,她警告「如果台灣發生大量戰事,那恐怕不是天然氣不足的問題,這是整個台灣安危的問題」,呼籲政府向國人交代該如何因應。

然而許多網友留言回應:「所以馬委員不譴責中國嗎」、「笑死,不譴責惡鄰居,譴責善待台灣的國際友人」、「所以你是台灣立委還是中國人大這麼會替中國著想唷」、「太依賴中國果然就是會被經濟報復,謝謝妳的認證」、「AIT來看看號稱親美的China國民黨」、「國民黨2024想重返中央執政,是難如上青天」、「你要不要去跟蔣萬安說?」、「一直都是中國在製造台海危機好嗎」、「所以是台灣不能有朋友的意思嗎? 連交友的權利都沒有?然後委員你還要支持霸凌的人嗎?」

更有網友留言直言:「應該搞清狀況。你還能在這時當立法委員是因為有美國支持。而不是對岸垂愛」、「殺人放火的不指責,居然怪罪被害的人,一個巔倒是非黑白對錯的民意代表,真是台灣的恥辱」、「您可能長期都是跪著,所以不知道什麼是站著吧」、「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到台灣,然後妳這個國防外交委員會的立委説名不正言不順,到底哪裡來的自信?」、「你是領人民幣的立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