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有法可管了?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Senate 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nutrition, and forestry)將在9月舉行「數位商品消費者保護法」聽證會,該法案是由委員會主席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於8月3日提出,目的是授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監管數位商品市場,法案通過便能監管比特幣和以太坊等「加密貨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斯塔貝諾表示該委員會最早會於9月就該法案舉行聽證會,而該案文件中聲明,該法目的是用同一標準檢視「數位交易平台」和「傳統金融機構」,確保金融市場不受詐欺和操縱影響,文件中強調「如果不適當監管,金融市場可能會缺乏創新及喪失穩定性」

近期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爆出內線交易案,不法獲利高達150萬美金(約新台幣4499萬元),導致「視加密貨幣為證券」的相關討論引發高度關注,政府各機構如CFTC、證交會(SEC)和聯準會(Fed)都想藉由當上主管機關以取得更多預算和權力。

雖然美國各州政府早已定訂相關法律,美國聯邦政府卻一直沒有明確的註冊和監督指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加密貨幣平台應該納入國家監管範圍內。

 

「數位商品消費者保護法」相關文件。   圖﹔擷取自美國農業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