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昨(3)日公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下週二(9日)簽署價值520億美元(約1.56兆台幣)的晶片法案(CHIPS-plus),該法案限制受補助的企業不得投資中國市場,否則必須全額退回補助款,以此加強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

該法案將在10年內提供2000億美元,吸引各公司在美國設置晶片廠,促進美國的科學研究。該法案包括520億美元補助金與240億美元(約7200億台幣)的4年25%稅收抵免,不過但書要求獲美國政府補助的公司,10年內不能在中國生產28奈米以上的晶片,否則必須全額退回補助款,以此加強對中國的競爭。

部分立法人士則擔心,政府可能會過度撥款給那些已經有盈利的晶片廠。對此,美國商務部也回應,將限制政府對半導體廠的補貼規模,不讓企業利用資金來墊高營收。商務部強調,會優先鼓勵那些承諾未來進行投資美國半導體業,且不從事「股票回購」計畫的公司。晶片法案並未禁止接受補助的企業進行股票回購,但明文禁止把補助金用在該計畫上。

美國國會進步派黨團主席Pramila Jayapal指出,原本擔心晶片廠會將資金用於發放或回購股票上,但隨著與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進行長時間交涉後,轉而支持這項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