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中共今(4)日下午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國防部證實,中共已於下午約1時56分,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人民絕不會屈從北京的文攻武嚇,並且要正告中共當局,勿再藉機挑釁生事,立即放棄恫嚇報復手段、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現狀,和平對話化解分歧。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部隊,今日下午1時許在台灣海峽實施遠端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預期效果。

邱垂正則回應,針對中共當局藉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無所不用其極的對台施壓,在台海周邊海域空域軍演、違反國際法劃設禁航區,更侵犯我國領土、領海主權,陸委會要給予嚴厲譴責及嚴正抗議。

邱垂正說,台灣人民也絕不會屈從北京的文攻武嚇,我國均嚴密戒備,保衛國土捍衛主權,政府也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密切合作,堅守自由、民主的陣營,堅決反制任何侵害我國主權的行為。

邱垂正也呼籲國際社會要嚴正看待北京對外擴張侵略的意圖,我方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而堅定、不會改變,我們要正告中共當局,勿再藉機挑釁生事,以和平對話化解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