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引發中共不滿,今起環繞台灣進行軍演,總統蔡英文向對岸喊話,軍演不必要,並強調台灣對建設性對話抱持開放態度。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說,本就應該對話,有危機時不協調,很容易擦槍走火,並抱怨「但我們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下午出席嘉勉麗山高中射箭隊光榮凱旋暨視導訓練場地,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中共軍演,他表示,這就是他之前一直在強調的,不是因為有衝突而不交流,而是倒過來,就因為有衝突,且衝突的危險還不小的時候,才要交流。

柯認為,已讀不回已經很糟糕了,不讀不回更糟糕。很多事情你平常不協調,特別是你在有危機的時候不協調,就很容易擦槍走火。就好像俄烏戰爭還沒打之前,沒有人認為真的會打起來,還是一樣,越是危機的時候,理性、務實、科學,冷靜思考,要沈穩地去應對。

媒體提問,似乎很多人對於中共軍演無所謂?柯文哲回應,當然不會說無所謂,首先,現在有多少航班會受到影響?今天就600班了,還3天?還有另外一點,常常太恐慌不對,太不當一回事也不對,還是要務實地面對問題。

現場記者追問,裴洛西訪台,大家很高興,但隨後要承受代價的卻是台灣?柯文哲說,這就是這樣,其實很多東西要從頭到尾完整地思考,做什麼動作都要想到。記得他大四的時候,上外科學第一堂課,開刀成功、失敗會怎樣,開刀本身的風險多少,邏輯都一樣。他也提到,如果事先有溝通,併發症就會少一點。

談及蔡總統對中共喊話「開放對話」,柯文哲直言,她說要對話?可是我們一對話就被打成「中共同路人」,但他認為本來就應該要對話,一開始就講,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誼比仇恨好。

媒體又問,如果柯文哲是總統,也會邀請裴洛西訪台?柯說,其實做什麼事情,資訊很重要,坦白說,台北市長沒辦法知道所有幕前幕後的事情,所以這種東西還是事先要完整評估,不過,事情發生就發生了,在現階段看怎麼把危機渡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