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引起中國大動作進行報復,讓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中國宣布自今(4)日中午 12 時起,在台灣周邊的 6 個區域展開為期 3 天的軍事演習,解放軍東部戰區今日下午也證實,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常導火力突擊。不過,我交通部航港局今日中午發公文指出,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的軍演,將新增東部海域一處演習區域,結束時間也從原定的 7 日 12 時,延長至 8 日上午 10 時。

中共這次進行軍事演訓行動、實彈射擊的範圍,包括台灣周邊 6 個區域,距離最近的港口為基隆港、高雄港,但都仍有 20 浬(約 37 公里)、15 浬(27.78 公里)距離。此前,航港局呼籲,因應軍演期間,相關船隻避開演習區域,改以替代航線方式進出基隆港、蘇澳港、台北港、花蓮港、和平港、高雄港及安平港等 7 大港口。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記者在距離軍演範圍僅約 20 公里的屏東港口發現,有數十艘漁船昨晚緊急靠岸。超過 30 年跑船經驗的船長陳宏明表示 :「他是和家人聯繫後才知道中共要軍演了,因為捕魚範圍有和軍演重疊到,很害怕會危及生命安全,損失幾十萬(台幣)也必須回到岸上。」

陳宏明表示,他很擔憂如果未來軍演變成常態,經濟損失該由誰來負擔,一家人的生計又該怎麼辦?

另據,航港局最新公告,共軍在我國東部海域增加一處演訓區域,軍演延至 8 日上午 10 時,提醒船隻避開演習區域,注意航行以策安全。不過,截至目前,中國官方尚未公告或回應軍演增加區域以及延時的消息。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飛彈集體發射。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中共今日開始進行圍台軍演,我國軍嚴陣以待。(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中共今日開始進行圍台軍演。(圖為中共殲-16戰機)   圖:空軍司令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