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記者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問:「如中國因此對台海事態升級,會有什麼後果?」白宮發言人卡琳·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我們早知道這會發生,我們知道中國會有這樣的回應。」尚皮耶在回答記者此問題時,顯得努力在斟酌字句,說話也有些重覆跳針。

在當地時間 3 日美國白宮記者會上,記者提問:「 G7 外長已提出警告,關切中共的軍事威嚇行動,如中國持續此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嗎?」

發言人尚皮耶對此回應:「我們早知道這會發生,我們知道中國會有這樣的回應。再次重申這不會改變我們的政策(一中政策),美國將會持續關注中方舉動,以應對北京之後的行動。」

在拜、習 7 月 29 日通話後,拜登重申,美國依然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習近平也對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並強調中美對話的重要性。

國際問題專家指出,拜、習通話時應該都已講好雙方的政策底線以及彼此軍隊將如何應對,以避免產生「擦槍走火」的狀況與誤會。因為劇本早已套好,所以雙方接下來會如何做,彼此都了然於心,因此尚皮耶才會說早知道這會發生,知道中國會有這樣的回應。

但白宮先前還是警告中國不要玩得太過火,所以當地時間週二時才會說,中國接下來軍事行為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嚴重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合成圖)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