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解放軍就開始對台灣文攻武嚇,並宣布今起舉行為期3天的圍台軍演,而昨(3)日深夜在桃園和淡水上空就不斷出現閃光且持續1個多小時,讓人忍不住聯想到是否和中共軍演有關,不過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出來釋疑,是因為昨日中部有高大雷雨胞且出現雲中閃電,藍色光衰退較快,因此較遠處只看到橘色和紅色光。

昨日桃園和淡水八里上空一直出現局部大片橘色紅色白色閃光,出現的時間也相當不規則,持續時間至少1小時以上,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覺得只是閃電,但也有人忍不住猜想,「聽說夜裡就有軍演開始了」、「怎麼有像基輔攝影機那個空襲畫面」。

對此,鄭明典出面釋疑,他表示也看到有人從北投往南邊拍的影片,不過閃光很遠,主要是昨夜中部有很高大的雷雨胞,在很遠的地方也看得到,昨天閃電是雲中閃電,環境比較濕,藍色光衰減比較快,只看到橘色和紅色的光,若有時候閃電在雲外面,環境比較乾,看到的閃電會是偏藍色,但因昨雲中閃電環境偏濕,藍色光衰減比較快,因此呈現偏黃到紅的光。

鄭明典說明,昨中部出現高大雷雨胞,恰巧昨夜北邊雲量比較少,確實從北部很遠還是看得到中部那坨很大雷雨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