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前聯邦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最近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時,普丁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解決俄烏衝突,施洛德認為糧食出口協議可能為烏俄停火提供了一條途徑;普丁也提到,北溪 2 號已準備好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了。

據外媒《 路透社 》(Reuters)昨 ( 3 ) 報導,施洛德受德國《 明星 》(Stern)採訪時表示,與普丁面談時普丁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解決俄烏衝突。施洛德認為,糧食出口協議的達成是第一項成功,這種成功也許可以慢慢擴大到實現停火。

俄羅斯和烏克蘭上個月達成了一項協議,解除對烏國黑海港口穀物出口的封鎖,從俄羅斯在今年初入侵烏克蘭的五個月以來,首艘烏克蘭運穀船才在本周一 ( 1 ) 日駛離黑海港口敖德薩。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 ( 3 ) 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 Sputnik )透露,施洛德在與普丁的會談中問道,是否有可能在危機的情況下啟用北溪 2 號,普丁並沒有提議開通北溪 2 號天然氣管道項目,但普丁表示,在技術上可以開通,也已做好立即投入使用的準備,準備好向歐洲供應天然氣。

但俄烏雙方正在頓巴斯地區(Donbas)激戰,讓當地的未來局勢變得更加複雜。施洛德表示,必須找到一個基於瑞士聯邦模式的解決方案,俄方是否會在停火期間退回到戰前的接觸線,要拭目以待了。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是否會開通來解決天然氣危機,目前仍未知。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