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使中共宣布,將在裴洛西離台後的今(4)日中午 12 時至 7 日中午 12 時,於台灣周遭 6 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國際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國是忌憚美軍的軍事實力,不敢當面挑釁,只好等裴洛西走了才舉行對台大軍演,找台灣出氣。中國軍事專家則對此辯解稱,解放軍之所以在 4 日才開始軍演,是展現其「理性負責」的姿態。

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演習包含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常導火力試射等項目,按照國際慣例,軍事演習區域原則上需提早 3 天對外公布,緊急情況下也需要在 24 小時前對外公布。他強調,這是展現中共解放軍「理性負責任」的姿態,旨在確保區域內船舶撤離、民航調整航線,以及避免區域內民眾被實彈射擊傷到。

「整個演習區域對台島呈現合圍態勢,是關門打狗的態勢。」張軍社還稱,此次軍演在實戰性、戰略性與影響力上均史無前例。且此次演習迫近台灣本島。從演習區域來看,北部偏西的演習區位在平潭島,是台灣海峽最窄處,解放軍可封鎖台海北口;另有兩個演習區位於台灣北部,直接封鎖基隆港;位於台灣東部的演習區則直接針對花蓮、台東軍事基地,形成正面打擊;位於墾丁東南部的演習區則挾制巴士海峽出海口;位於台灣西南部的演習區則緊貼高雄、左營一帶,形成「拒止外部勢力」的戰略布局。

張軍社強調,先前解放軍多於中國沿海演習,此次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演習,最大意義在於對外部干預勢力與台獨勢力造成強大箝制與震懾效果。

對此,我國國防部 3 日表示,國防部已嚴密掌握監控、加強戒備,國軍除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充分掌握台海周遭海、空域動態,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備戰計畫。國防部強調,國軍「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我國安全,還請國人安心,並同心支持國軍。

高雄市長陳其邁 3 日深夜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已請高雄各局處加強資安防護、掌握假消息並即時澄清,以維持治安,並將密切掌握情勢變化,及時因應。

解放軍移動式飛彈部隊也參與了此次的台海封鎖式演練。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進行登陸軍演。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飛彈集體發射。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艦開火。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